快快樂樂10天內用好Lab.教學

最近常跑去看很多中型的企業 看到別人的管理方式
跟要接什麼樣的工作 就要有什麼樣的水準

所以我們決定要有一個自己的Lab.
說實驗室太沉重 就叫他品管室吧
這是我們的計劃 但是其實沒有時間表
因為弄這個也要花一筆不少的錢 
新的儀器 整理出一個環境 巴拉巴拉的
用想的就很懶 對吧 
沒有很大的壓力 這件事一直慢慢的走
或許可以說是近乎原地踏步

這下下週有日本人要來
這事我提過了
他們算是個OEM廠 外包給我們 我們算是一階廠
但是水準就是要到OEM的水準才行
證照考一堆這是應該要有的 

現在他們要來了 要看我們的水準控制
這算是個起點 日本人龜是知道的
OEM廠要求又是超多超嚴的 那就來弄個Lab吧
趕在他來之前弄出來 嚇嚇他也好

主要開始動是在..大約是在 Nov 18開始動作的

November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開始問儀器的報價 因為雖然這機器對大企業來說是小錢
對我們來說可是很貴的 我們一定要殺價 所以我們要問很多不同的牌子
然後殺價 而且這機子也不是隨叫隨到 這可不是直尺或量杯
這花了我們不少時間 大概到Nov 22 我們才定案 知道了機器的尺寸 重量
還有環境要求 我們開始籌備Lab的其他東西

因為一開始我們就有個底知道這Lab"至少"要到什麼樣的程度
所以我們開始清出一個環境給他
這大概Nov19號開始動作的 我們開始慢慢把東西清出來
這花了很大的功夫 因為這房間以前都放機台 
移走後 地上有很多的機油什麼的 我們大概清一下 休息
等星期一的到來 

星期一 開始遷管線與拆門之類的事
星期二 把東西移來移去 用甲苯之類的東西洗地版
也從現場挪了兩個人手過來開始擦牆壁的機油跟玻璃等等
聽起來很簡單 但是機油真的不是人在擦的..


得知機台25號會送來
23號上請人來估價epoxy地板 並開始籌備週邊的東西 像穩壓的氣槽 壓縮機 脫水機之類的
因為儀器需要穩定的空壓去支撐他的氣墊

氣槽還換了兩次 因為跟我們要的不合 亂七八糟...

24號早上epoxy地板的人才來估價
評估過後 廠商不願意接這case 趕緊再找新的廠商
24下午就來堪察 決定改鋪PVC地板 趕緊調料 24號晚上施工
6點開始 到晚上9:30完工



25號早上 機器如期送達公司 包得像肉粽一樣


很簡潔的機器啊..



重死人的底座 搬得要死要活 雖然我後來就偷懶了 因為我體積大還佔兩個人的位置
不如讓兩個力氣大一點的人來佔我的位置搬它


這台就真的沒辦法了 用豬哥車慢慢移吧


裝好了..

開冷氣給他吹 控制室溫在20度 給他吹個兩天讓他冷靜一下 不然星期一沒辦法校正
把拆掉的門什麼的裝回去..

星期六日(Nov26 27) 開始把其他儀器搬進Lab   牽線路
也把移出去的機台架好校正 
講是很簡單
真的是殺人的工作 大家真的辛苦了

下星期一 也就是Nov 28 來校正儀器
一校就是近一整天 韓國客人來 我沒辦法去看到底怎麼校 很可惜
大家打掃整個廠區的環境

Nov 29 日本人來...緊急地趕上讓他看這漂亮的Lab


寫這篇其實我沒出什麼力
我只是覺得 大家真的好厲害
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做完這件事還有危機的處理

這就是台灣中小企業在政府的不強力支持下
還有辦法生存下來 與日韓中印抗衡的辦法吧



不愧是一家人
我與陳爸的行事風格真的有部份的相似
我想就不多說了 我覺得部份來自於"衝動"
做一件事通常需要壓力跟點火的point
常常在計劃計劃計劃 然後出現壓力 到最後一個點把他觸發
(為什麼講得好像引擎的原理一樣)

但有時時間就是不這麼夠 短時間就要給他個結果
這時壓力不夠時 就來給他個衝動一下 是個很爽的選擇

我記得以前大一時跟花花因為看不下去系學會擺爛的程度
其實不干我們的事 也沒有心理準備要做這事
就衝動跑去扛一件很白癡的事 用想的好像很難很麻煩
其實做了才發現其實很快很簡單 甚至有超越自己想像的成就感跟爽快

陳爸這次也類似這樣的情況
不過不是看什麼東西看不下去
就只是因為剛好有個契機


當然啦 還是希望事情能多多計劃再做比較好
只是計劃歸計劃 能不能有點火的時機比較重要

這就是夢想家跟創業家的差距
夢想家只在規劃 
創業家卻有行動

這是我最敬佩大老闆們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