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譯:神鬼無間
原名:The Departed (2006)


音樂開場一下
就是Rolling Stones的Gimme Shelter
我一下就驚訝地轉頭看著花花確認
花花點了點頭 果然是他們 
這一開始就是很有趣的開場音樂 至少是我很熟悉的聲音
收錄於Let It Bleed
這張我也很喜歡
我連他的黑膠都有買 雖然我沒有黑膠唱機
反正 以後會有的
RollingStones真是巴樂地適合電影配樂呀

說到這片的音樂配樂
還真是用了超多Rolling Stones的歌 看樣子是他們的fans
連無間道裡用蔡琴的歌那邊 
被改編成的cd殼都是Rolling Stones的


開始正題
看完之後的心得:

非常失望啊....
看到最後開燈的那一煞那
有一種非常強烈的失落感

如果要將這麼好的劇本
讓美國人看看的話 應該直接輸出過去
不要經過他的重拍
就算是大導 被美國人調了味以後
什麼都不一樣了

整片的張力變弱很多
對人心的強調很弱
港版的強調的是心理層面的掙扎與矛盾
這方面非常細膩 也是我覺得無間道最好看的地方
這部分 在神鬼無間已經不見了

不過他現在已經進入IMDB的Rank #50了
我想註定是要成為美國影史的經典了
甚至還有看到美國鄉民說這片已經可以跟"教父"比擬了


以前看無間道的時候
看到他要推第二集 真的很反感
第一個念頭就是 "媽的死港片商 你們想把這麼好的作品搞爛嗎"
腦中閃過的就是一堆"賭"系列
拍個一片兩片 很不錯 硬要賺錢就殺雞卵
狂拍續集 把這題材弄爛

居然還一拍再拍 拍到第三集

不過看完後 才真的覺得 這後兩集吧整個無間道的故事交待的很完整
這部片由"好片" 提升成經典
尤其是結局 這才是無間的感覺
還有每個人的死法 在額頭上點上硃沙誌般的解脫法
這個可能是外國人想像不了的藝術境界吧

很多經典橋段 我不知道是不是大導Martin Scorsese體會不出他的感覺
還是他覺得這部分不是他想要強調的部份
被刪或改得很可惜

首先 光黃秋生的角色被拆成兩個人來演就讓我很不解了
把這麼有戲劇強度的角色弄成這樣
是怎麼回事 美國人一定要弄成Good cop ,bad cop這種模式嗎

像是釋演黃秋生的角色的坤南 從高樓落下這邊
他只型式地拍出他掉下來
卻少了非常非常大的衝擊感

港版的掉落在梁仔身後的計程車上 與梁臉部同高的位置
梁聽到爆裂聲 緩緩轉頭過來
讓梁仔面對面看著老黃慘死的臉 他訝異地說不出話 走過去想看看他
這種細膩的心理衝擊 絕對比掉在主角面前地上
說 啊 他死了 
老美 你懂嗎?? 這感覺差很多啊!!!

經典的音響放音畫面
居然變用耳機 那個感覺差很多啊
港版的多美 多慘 女朋友的心情有多難過
美版的...? 你乾脆放Rolling stones好了
光用CD就覺得沒有黑膠有詩意了 雖然黑膠的錄製好像很不合理

還有什麼都用手機傳
坐在後座也傳 簡訊這麼好用嗎
少了很多緊張的感覺 
不論是什麼地方的對決 緊張感都輸港版的一大截
我相信不是因為我先看過港版的原因
是因為他真的改掉了好多好的細節
像是從電影院出來跟蹤差點追到Matt那邊 
港版的多緊張刺激啊


最後天台對決
也少了無間道那種武俠決一死戰的緊張感
一上天台 兩個人都在那Fucking fucking連發
我看得真的是也幹得要死
瘋狂講髒話 會比較兇嗎??
還出現一個喜感的胖子出來喇塞

最後電梯門夾夾樂有拍出來
可是為什麼我覺得很搞笑
Matt驚訝的表情也讓我覺得很遜



整體的節奏感不好
雖然張力也不錯 
最重要的是 美個角色的特性交待不清楚
這片被轉向了敘事 而少了無間道紓情的部份

我感受不到Matt想當好人的那種掙扎
或許這片真的不強調這個吧

讓他為了生存下去茍活在輪椅上
才是最殘忍的無間懲罰
而不是一槍給他個解脫啊

最後
Matt真的很遜
DiCarpio真的長大很多
我瞭解南方公園為什麼討厭他了


其實 就單品來說 應該是不錯的片子
但因為畢竟是翻拍 很難不去比較他

好想叫美國人看港版的喔~~~~~
真的比較好看啊~~~~




好久沒寫這麼多字了
這片讓我衝動了 寫得亂七八糟
文學造詣的弱點顯露無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