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釀這一篇好久了
很多的感受
我不知道我還會寫多久的blog
說不定再工作幾年 更忙錄些
有女友了 結婚了 whatever
未來 誰知道呢
不過至少我這兩年來 真是在blog上花了不少的時光
我想記錄一下這兩年來 看blog世界的變化
也是一路當個blogger的一些心路歷程


要用無名 還是用 PIXNET?
很多新手朋友們想投入Blog的擁抱
問我這個玩blog已經玩了兩三年的人意見

我不會說那個好 但我想說說這幾年來的經過...
或許能自己找到些答案


之前 在前無名時代 (也就是無名初始 有衝勁的年代)
說百家爭鳴也好 但其實每一家都是兩光兩光的
玩的人也沒現在這麼地多
中文本土的BSP 大概就屬無名最認真
雖然他們寫的程式很糟
很多兩光的錯誤和不細膩 (還要加上一些玩性 不過 學生嘛 ok的)
但因為他們真的有一直在進步 我當時就把自己給獻身給無名了
(不然其實我還真在意那個名字 什麼wretch... 還叫無名..嘖)
當時PIXNET也已經出現了
但在與無名相比較 輸在自由度很低 而且應該說 他根本不瞭解blogger想要的是什麼
我甚至覺得 開發者自己到底有沒有"真的"當過一個blogger
(當然 那是當年的pixnet 怕等一下被鞭 還是註明一下免得被ban ip 哈 人在屋簷下)

當時的決定 當然沒有這麼草率
兩家我都用了一小段時間 最後不斷革新的wretch 獲得最後勝利
pixnet我就再也沒更新過
這段其間 只要有人問我 該用那一家bsp
國內的bsp 我除了wretch 我不會推第二家
雖然我也一直在想 大不了這家bsp沒救了
換一家就好了嘛 當年我是這麼天真地認為的

中間還歷經了XUITE的摧殘
狡兔有三窟嘛 更何況 雞蛋放一籃也太危險了
尤其是wretch在半夜的塞車問題 已經開始浮現
我開始另尋備案 HINET的時機推的很漂亮 用了他的大寬頻優勢
推出了XUITE (念音sweet)概念服務

老問題 XUITE雖然速度快 但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東西
開發者不是個blogger 開發出來的東西 就不是blogger在用的
他也只是HINET天真地以為可以搶下blog天堂的一個跛腳棋
上級只知其名不知其妙趣 做做樣子罷了
只要HINET不醒 我想XUITE永遠不會在這一方面勝出
這問題無解 所以我從沒推荐過任何人使用過XUITE
這相簿我目前也是放到爛

就這樣
一直在wretch 安然地渡日
也越來越離不開wretch 這時我才發現 blogger的群聚性很重
還有wretch一直不肯提出開放性的備份方案

此時的wretch 已經失去一開始的熱誠 完全是另一付嘴臉
很多能人(像是當年的hxxxxxx美工大)都不想再待
在那以後 wretch的使用介面 根本是小學生水準 沒有整體性 沒有美感
要什麼塞什麼就對了 反正現在他最大 你們也跑不掉走不了
不過 他們也不在意 能用就好 好不好看 能吃嗎? (現在好一點了)


直到那些大老闆們 終於發現這個新的平台重要性

yam sina yahoo等也開始想入侵這市場

一開始就不看好yam
一方面他會員數不多 綁不住人
sina 不提他也罷 沒看過有人在用
yahoo 這是我最擔心的一咖
他做什麼都是二調子 但是他龐大的會員量
可以讓他做什麼有什麼
(雖然過於半桶水的態度 還是讓他偶有失利 ex:相簿)

blog這一塊 他依舊是做的很糟糕
不過他最厲害的 不要忘了 他的行銷 真是一絕啊
這晚點再提吧

此時的pixnet 宛如救世主一般的出現了
我仍在觀望
我知道無名已經病入膏肓 但這是我的家
我想你應該也知道與家人斷絕關係有多難吧
這是一種習慣 還有 這邊有你的朋友
還有 我已經有600多篇的文章
被他綁得死死的 一切 只能聽從他的生殺
我當時真的不敢走
我怕任性又自私的wretch 氣起來就真的撒手不玩了
插頭拔掉 網路停掉
我什麼都付諸流水

是的 我不敢動

我被wretch綁得死死的
一天一篇 600多天的回憶去留 握在他手裡
你要我付vip 我買
你要我廢js 我認
我好像把柄在他手上的受暴者
只能由他

我當時 不誇張 真的痛恨他入骨 但敢怒不敢言


最後 pixnet終於開發了搬家的機製
我強迫自己使用的習慣
而且說服自己 pixnet一切都會上軌道的 我相信


我離開了wretch
我離開了那充滿回憶的地方
還有離開了在那邊被綁住的朋友們

我不心痛那還有十個月的vip 那不算什麼
但pixnet居然還貼心地為我們這些受害者
加贈了2個月的vip
就算只是他的一種行銷手法好了 我也是深受感動

這也是為什麼
當時我會把blog名字 改成Pen2's Revival
而subtitle是"無名 真的寵不得"
雖然只是搬個家
使用非常不習慣
但我好像自由了一樣

後來當然發生了很多事
開始刪減會員的權限 下放vip的功能
vip實存名亡 無數次的資料損毀卻粉拭太平
無名被併 一開始入股死忠會員被當傻子 什麼屎尿一堆的
反正無名那七賢的照片 我永遠記在腦中
這幾個人 已經被我與無榮譽心與無羞恥心等畫上等號
早已看透 他們會做什麼事 一切都不意外
吃相再難看 他們也不會在意
反正錢入口袋 才是最實在的嘛

我記得看到交大期刊寫他們是什麼校友之光 我想交大很多人應該都快吐了吧
還敢極不要臉地說 "只要無名一停機 不知道有多少人動容"這種話

我的媽呀 沒救了
我開始慶幸我走得快
這時 我也開始慢慢習慣pixnet的介面

blog界此時開始重整
yahoo併下空有會員數但非常老舊技術的wretch (裡頭還有算我一個會員)
yam roodo等等小型blog整合
(但又是另一樁兩光合作案 受虐的依舊是死忠blogger 請讓我說聲幹)

好了 到目前為止 世界和平
我在pixnet 過得很快樂
反正世界巨輪依舊滾動著
blog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一部份
對世界的影響 超乎我們的想像 卻也倒是無法導致摧毀地球

對wretch這個站
我現在已經沒有什麼恨了

但我永遠會瞧不起照片中那幾個人
雖然我不認識你們






最近
PIXNET也開始慢慢地遭遇到無名走過的路
目前我指的是一些陣痛期 硬體的 管理的 (還沒有"人心"的)
一樣的情況 不一樣的處理態度
雖然對ieon與far這些大頭目有信心 但現實面來看 我還是替他們捏把汗

當然 我知道主事者不同
至少就為人與做事態度上來說
有天壤之別
尋求合作案 是必經的道路
只要合作了 far或是ieon等人 可能就沒有絕對的決定權
這是我很害怕的一件事 尤其是財團這種有錢大爺
通常是天高不知民間苦的人

我只祈求 主事者能至少是個真正的blogger
(這也是google能成功的地方啊)
如果換成一個商人 或只是一個 "programer"

那我想又是nightmare的開始...

很多朋友又開始問我
想跳進blog圈
該用無名還是pixnet呢?

我現在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決定
只能說
"想當我鄰居 就選pixnet吧"
至於未來前景 我沒想這麼多
因為兩家的未來生殺 決定在兩家未來出錢那個大爺的腦袋裝什麼了

啊~~~
只希望城邦公司
是一個細膩不愚腐且懂得尊重這塊樂土的好公司




而我 只是一個小小的blogger
在你們面前 我是無比的渺小啊













(後記)
這一篇 其實已經醞釀很久了
只是到今天才決定放出來 有感而發
因為按下Submit時 又被轉去down.pixnet.tw......
不預期無預警的維修越來越頻繁... 憂心....
希望pixnet的官方 如果不小心看到這篇
能夠體諒 不要因為我沒說啥好話就ban我ip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