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了個大早 這是我房間旁的風光 很棒吧
還有薄薄的霧呢

警告:這次圖瘋狂多 單頁高達3.5Mb 窄頻者請快離開

在吃完了飯店提供的早餐以後
(不好的回憶 請看 "早餐食記")

我們沒有跟著展團去頤和園
而是選擇了自己前往 紫禁城

一跳上計程車 跟師傅講了我們要去紫禁城
他居然說

"紫禁城? 故宮那兒有啥好看地呀 不就幾間破房子兒嘛"

我們聽了都笑了 直應對
"看看嘛 我們外地來的沒看過 不然你推荐一個"

嗯... 沒想到他接著說
"看看也好! 不然改天法國人又來把火把那些破房子給燒了就看不著囉"
"咱們頤和園不就是給法國人給燒了的嘛"

這師傅歷史還真好
我連是誰燒的都不知道
不過他真的很幽默呀

大概25塊錢左右就到了紫禁城了
把我們送到了東華門 我們就下了車


基本上 東華門我們是不能進去的
所以有接駁的小車會載我們去入口 午門
一次一人1RMB
順便路上吹吹風 看看紫禁城外風光

我們一直在討論 這條是不是護城河
是嗎 是的話感覺起來防禦力很差耶
倒是挺美的
(經我考據以後 這條確實是護城河)

一下子就到了午門
對 就是那個午門 來人啊午門候斬的午門


因為他們把紫禁城的入口設在這
要來這買票

在這邊解說一下
午門 是紫禁城四大城門中最大的一座 於1420年建成
開三門 中門是皇帝走的 叫"御路門"
西門宗室王宮
東門文武官員

在明朝時 皇帝處罰大臣的廷仗 都會在此進行
所以才會有 "推出午門斬首"這種話出現



在午門外的廣場很大
我們到這邊時很早 有很多的解放軍新兵在這邊操練
跑圈圈 很有紀律


這就是故宮的售票處啦!


一張票RMB40 記得 不要亂買黃牛
會有假票或過期票 就算一張20 也是吃悶虧

買票完會有一張票跟導覽圖


經過午門時 會請您先驗包
老師

沒事 當我沒講 聽不懂的就算了 冷笑話壞習慣
總之 可能怕人衝進去自爆啥的 這邊有機場的那種xray機


進來時 一整片都還沒人
看樣子我們來得真的太早了 哈哈 凍得要死


不過其實人也不少啦 都是旅行團 基本上外國人比較多
但最遺憾的就是這個了 因為一進來的大殿 像下圖中的太和門
都在整修中 我想都是為了趕在2008前 承現最好的一面給世界看


我沒想到居然有人會被騙
他們以為鷹架的蓬子是半透明的 哈哈哈
不過很妙 他是印在網子上的
其實蠻用心的我覺得
雖然只有第一間 後面的都亂來了
可能門面還是重要 想很多人都走不到最後面吧 太遠了


這邊有很多這種小橋 可是其實水不多
進去以後更沒有這種東西 全都是地板
我在講什麼可能沒有人聽得懂 沒關係 我自己知道就好
這幾條叫"金水橋"


這就是太和門旁的小門 紹德門
其實紫禁城就是一層一層的 很像在畫區塊
可能以前的不同等級的人 你的pass就是某些塊進不去
所以才會覺得紫禁城有很神秘的感覺


這種小門 都不會太大
我覺得應該不是皇帝這種派頭的在走的
不過大門像太和門這種都在修 沒辦法
看樣子我們只有當當宦官太監的命了


這邊可以有電子解說員
就是類似之前我波德國行的那個benz或是新天鵝堡那種
只是他的版本爆多的
光中文這麼多板幹嘛啦 噱頭很多 青少年講的會比較行話嗎
"這太和門超牛的~ 是皇上在走的yoyoyo"


總之 到處都是工地 實在是一點小遺憾啦
但是要看出紫禁城的壯大 真的夠了 非常非常大


喔喔對 這邊有一面整個故宮的平面圖
基本上只開放黃色區域讓我們看
這就已經夠大了其實 走到腳斷掉


這個就是太和殿啦
應該是主殿了吧 最大的好像就他了


非常用心
這邊雖然太和殿在維修
但是必竟是這裡的重頭戲之一
為了滿足遊客 所以他們還在工地裡架設cam
讓你看他們裡面現場的畫面
不過奇怪的是
右邊那個螢幕 為什麼是....
還是觸控的 害我跑去玩...


再來是照片欣賞
因為我打字打好累 但是照片真的拍太多


這應該是中和殿
中間的允執厥中指得就是中庸之道的意思
寶座上方掛有乾隆帝御筆"允執厥中"
表明天道精微, 人道艱難, 只有精审純一, 執而用中, 才能治理好國家
一看就知道上面這行不是我講得出來的話 剪貼自網路知識家


這是保和殿
正在修扛棒
中間寶座上又是最愛寫字的乾隆寫的 "皇建有極"
指的是人君建立天下的最高準則
在乾隆時期 這裡變成殿試的固定場所
其實這東西 明清的用途都會不一樣
明時皇帝在此更衣 清初在后三宮還沒完成前 是皇帝住的地方
到乾隆 又變殿試之所 常在換用途的


沒有太陽
越來越冷了


喔喔喔 你看 皇建有極
其實我覺得以前的皇座看起來好像都沒有時代劇裡的氣派耶
怎麼回事


外面的觀光客直擠著拍照


這叫銅鐵缸
很有趣的東西
底下是燒火的
因為北京緯度比較高 冬天水會結冰
失火時會沒有救火的水可用 所以到處都會有這種隨時點火的水缸
以備不時之需 但是紫禁城的各殿 依記載 還是整天在焚毀
天氣這麼冷耶 為什麼會這樣啊 一定是偷玩火


一眼望不盡的宮殿啊
看到遠方消失在霧氣中的房子
真的覺得 這麼大的地方 皇上 你這輩子逛得完嘛...


這塊很酷
我discovery有看到 為了這石雕 又是勞民傷財了
這塊大石雕 是由整塊的師頭雕制而成
長度就16.75公尺了 寬3.07公尺 重有200多頓
中間刻的是雲中的九條蟠龍
指的就是九五之尊
但為了刻這個奢侈品 要怎麼拿這麼大的石頭呢
所以他們從西郊房山大石窟找到這麼大的石頭
為了不破壞他 搬運就沿路汲水造成一條冰道
趁冬天時用拖的方式把他運到紫禁城
我看discovery模擬時 真的覺得中國人真天才


每個宮殿前都會有的日咎
一個房子沒有鐘怎麼行對吧
不過其實他們好像有一個報時的鐘樓就是了


乾清宮
這是皇帝住與處理政務的寢宮
但雍正以後 就把寢宮移到養心殿 這便成了接見官員與辦典禮的地方
不過清代以後 這裡是皇帝死後停靈的地方
以表示壽終正寢 在正大光明的匾就是密秘建儲制度後放儲夾的地方

在乾清宮前面 有鶴跟龜的銅像
我們想跟"駕鶴西歸"有關係嗎 哈 還是只是為了代表長壽的意思呢


坤寧宮
仿盛京(瀋陽)清寧宮進情改建而成
明代時是皇后寢宮 李自成攻進城時 周皇后就是自縊於此

清以後 這邊就變成洞房的地方了
康熙 同治 光緒 還有溥儀 都是在這邊.....
然後再移居別宮 我完全不能接受這種感覺
有一種很....很奇怪的感覺


再往裡頭走
就到了御花園啦
這邊很多很奇怪的植物 樹與漱石

佔地12000平方公尺
是紫禁城內年代最早 也是面積最大的宮廷園林

這地方倒是兩朝都挺有默契的
都是兩代皇帝后妃玩賞遊樂的地方 清代也會在此選秀女


在這邊才發現
他們的龍 會有牙齒!! 而且很逗趣!!!
如果紀念品部有賣這個 我會買一個回家!!
小的嘴巴上有洞 是拿來排水的 大的是搞笑的嗎


御景亭
蓋在一堆奇型怪狀的漱石山上 這個山叫"堆秀山"
高十公尺山腰有銅缸儲水 山前左又側獅背上有龍口
會從那邊噴水出來
實在很有噱頭

忘了提一點 大部分的宮殿跟門上
都會加註滿文 很有趣 很漂亮的字

這裡就是養心殿了
清朝後有八位皇帝在此居住 殿前是舉行常朝 招臣見面的地方
旁邊有一個小房間 就是有名的三希堂
而著名的垂簾聽政 就是在這邊發生的


漂亮的門
拍一張
我一直覺得以前的門很有設計感 不知道這東西到底有沒有啥意思


到這邊 也差不多要到一個段落了
準備跟這個地方說bye bye囉 再拍一張工地照



穿過這個好像時光隧道般的午門
我們就要回到現實社會囉


很有趣的一次歷史巡禮
其實 蠻可惜時間不夠的 很趕
不然我這個缺乏文學素養的人 都能覺得有感動的地方

我還真想再來一次呢

下次北京雙年展就是2008了
希望能到時再見了!!

紫禁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