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是假的 其實他叫蘇州博物館

不過因為當時在開幕時 台灣的新聞都是一直主打"貝聿銘"
導致我一直以為他叫"貝聿銘博物館" 從拙政園走過來時 還一度以為走錯地方了
還好這邊的人 你跟他講"貝聿銘博物館" 他們也都知道你在說啥
畢竟這是中國人的驕傲 是吧!
不知道他是誰的人 請自己去股溝妹那邊股溝一下 實在是太糟糕了

就這樣帶著陳先生走冤枉路來回來趟 最後終於找到他
免門票 讚 真是個好地方
不然什麼都要錢 博物館使用率偏低也不好 先推行起來比較重要

沒帶任何濾鏡出門的口果
真是天水一線 房子跟天空一樣白到底了 唉唉 請多海涵

其實他的風格
我一直覺得日式的色彩很重
在中國反日的情節這麼嚴重的情況下 這裡不會糟到縱火嗎...(像吵煽行館那樣...)

不過貝大師是不容許任何妥協的
肯在他有生之年 把他大型的建築作品選點在中國
應該也算是替他的家鄉作足了面子

身為一個現代主義的建築大師 大膽地大量使用現代感的裸露鋼骨架構主體
但卻又輔以溫暖的木料建材減少他的冰冷感

採光 
我真的很喜歡他的採光 在博物館內 你很難找到燈具
當然一部份是因為他在隱藏的燈具上用心
另一方面是幾乎都是截取自然光來照明

兩側牆上看似垛孔的東西 就是他們的燈具
詢問過警衛晚上的情況 原來他是往上打燈 再用間接的光源
讓溫和的光線散落

不是個新技法 但在個別強調主題的展室中 略為昏暗的環境光
再用spot light強調主體 
他選擇了一個非常適合這個環境的基調與光線調合


他是一個好像四合院一般的環繞式建築
中間的是一個大池塘


在你從入口走進博物館時 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會是假山與假水
不過有趣的是 他是借景 在後面只是幾片石頭 還有那個與天空好像連線的白牆

這些中國造林的技法與頗重中國味的習慣
聿銘也運用在這個主題 不失為作落在中國的一個博物館

每個角落 都有些為不同的主題

雖然多用陵角的轉折 強調現代工業的力度
不過其實底下微漪的淺湖倒影 旁邊的竹林等 將這冷硬的東西 融入其中
我覺得有"現代中國"的感覺 就好像強調現在中國的發展 必須先進與傳統並行
才不失中國的本質

一直在觀查他的鋼骨 完全找不到焊接的接縫 他不會是一體成形的吧..
到底是怎麼上去的呢...

而且也找不太到螺絲釘 全都是很巧妙地隱藏或是搭配
像是那木板 只是很巧妙地跨坐在上頭 只偷偷地鎖了幾隻隱藏的鑼釘

很喜歡他這邊的設計
階梯式的挑高 有空間穿透的感覺 旁邊那個六角窗也是中國味十足


這個樓梯又是我覺得很屌的一個東西
這是一個懸空的樓梯 但他每一階都是整塊的石階硬上 用料很粗!!!

不過真的感覺很棒

懸空樓梯的下方 就是一個室內的造池 旁邊還有強調陵線轉角的水流瀑布
又是一個軟與硬的結合


這張可能清楚一點吧 很棒吧!
非常喜歡!!


這裡也是完全自然地採光 上面都是玻璃窗

貝先生好像真的很喜歡這種手法
不論是香港的中銀大廈還是羅浮宮的金字塔
他真是個死忠的玻璃愛好者

其實 要不是我真的很喜歡看建築裝潢的東西
我覺得一般人來這邊 應該會覺得很無趣吧...
畢竟跟古人不大熟.. 我看陳先生在旁邊一直很無奈的感覺...
我心中也盤算著下次一定要自己出來玩的事..



本來看完要出去了 因為隔壁就是我們打算去看的下一個點 "忠王府"
不過陳先生說 說不定博物館就有路可以直通 就開始在館內亂繞
沒想到還真的被他說中

以下這張門口照是出來補拍的
忠王府 不想再拆成一篇了 這樣下去寫不完了 (一個biz trip被拆了一個月還寫不完...)


這是什麼地方咧....大家都念過太平天國吧?
這裡就是太平天國李秀成之前的駐紮地

居然敢用黃色

嗯 其實也沒什麼敢不敢的 我跟他不大熟
當年可能已經沒什麼好怕的了

這是一隻老砲 不過其實後面有寫 好像是再製品
只是讓你看一下他們當年的砲有多厲害


當年外國人 基督先生已經隨著番邦強行扣門 而一同入侵中國
只是我沒想到這時已經連政府單位都已經被洗到了 有點跟想像中的不同

我以為當年他們會用宗教操縱人心 因為必須要把自己神化
但居然能接受上面還有一個老大  還是外國佬 這樣怎麼帶人啊

以上自己想的 沒的事 請不要攻擊我耶


大門 斗大太平天國四字

看到簡體 很明顯是後來加上去的招牌
為什麼我會想到三國無雙呢 嗯 中間差個菱型
以上 是開玩笑的 無幽默感的人請不要認真

身平簡介 看不太懂 眼花花


總之 他應該是個好人 對抗外侮 厲害


當年已經西化的很嚴重了
因為觀星這些東西也被加入了一些西方人的看法 但也變得很有系統

由於有知識份子指證
所以我還是要加註一下 以上是虎爛的 本人的幻想情況比較嚴重一些
請多見諒

門口可愛的石獅 cute!


大概就這樣
忠王府其實拍很多
但是不重要 

主要原因是..."我忘了我在拍什麼鬼"

對 就是這樣
寫完收工

雖然跟陳先生臉色因為我一直趴趴造有些許影響...
但  今天又是快樂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