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剛剛 
才結束了長達快十個小時non-stop的會議

我這輩子沒有正經過這麼久吧我想
如果說換算成教授在講課
我想我大概應該睡了七個小時左右
但是我沒有睡 反而聚精會神
所以也就是說 我比平時大概多累了七個小時
這是什麼鬼換算法 我也不知道

從早上九點去接他開始
我瞭解到了伊朗人時間觀念很差這件事
Tracy跟我說他跟三個伊朗人做過生意 沒一次有人準時過

我們跟他們約九點半去hotel接他們 大約九點出發 到那邊時算九點半好了
一行三個人只有一個人在lobby等我們
兩個還在睡覺
在lobby的這個還沒吃早餐 他說他八點半就下來了
可是老闆還在睡 所以他不敢先吃
(這讓我想到伊朗是不是一個階級制很重的地方)
過了一會兒 他們終於下來了
他們也不吃早餐 他們說伊朗人的胃是起床後幾個小時才醒的
所以我們直接前往公司
大約弄到十點 開始正式的會議

一直蠻嚴肅的會議

不知不覺 就到了十一點半
他們要吃早餐了
開始邊開會吃我們的餅干
我現在才突然想起來那裡面不知道有沒有用豬油
通常餅餅不是為了香或酥會加豬油嗎
算了 我也想看看是不是真的吃了豬馬上阿拉就劈雷下來
我也不相信他們吃得出來豬油或豬肉的味道
他吃到了跟他說駝鳥肉他也相信吧 說對面養的好了

大約到了一點左右 換我們餓了
(其實我快死了 我早餐沒吃啊..為了去接他們我連阿華田都來不及泡)
我們就提議 要不要take a break 我們去吃個飯

他們說 "可以不要嗎 時間寶貴我們繼續討論 叫東西來吃好嗎"

他們說他們午餐大概是兩三點吃的
我想這又是個文化衝擊 我們又要餓了嗎
不管他了
我們叫了拿波里披薩 炸雞桶加兩個大披薩
我不知道他們吃不吃這種東西
反正肯外送的 又已經一點多了 肯外送的也只剩這個了

我吃得很快樂

不知道他們怎樣
我們就一邊吃一邊討論東西
看一些照片
然後吃完大概聊一下 繼續討論議題
所以就nonstop一直咪.....

中間穿插了帶他們看一下我們的廠房
嚇嚇他們

他們的技術爛透了... 可是他們居然是oem 媽的 我們國家到底在幹什麼
他們工廠 70個人 年產70萬件
我們工廠 30人(還包括我們業務部門) 年產150萬件
他們國內政府在推車廠
光國內的車廠就有四大間
我們真不知道在幹什麼
不過他女兒還知道要買電器 因為他說看到電器後面都寫Mad in Taiwan
想說這邊應該很多
可惜你們是在彰化 這裡沒你要的東西

他後來也播播他們的工廠的影片給我們看
一個沖床要4個人 我們一個人 他們人力浪費的太厲害了
他就是做不來了 所以才要我們幫他做阿

看到他們的工業水平 卻可以當OEM 真的很怨嘆我們的政府
他們這樣都可以交oem廠  我們真的很嘔氣

他們本業是賣gas valve的 瓦斯閥 主要賣法國
有7間廠 大概有八百多個工人 年營業額就有三千萬美金了
現在政府要推車業  所以這其實算副業 只是隨便玩玩的
卻亂做馬上就有oem可以交
真的很幸福 還可以銷法國 歐洲

說政治不穩定
我想他們比我們還要不穩定
說專制 他們比大陸還專制
他們連ADSL都太不開放 還在用56K撥接的時代
他們都可以做到這樣 我們更沒有藉口可以說了..

他們非常希望我們可以跟他們指導技術 甚至合資開廠在伊朗
但是他們國內的政府有金融控管 其實他們比大陸還要專制
再加上我們兩國沒有邦交 我們根本沒辦法投資他們的工業
我爸叫我去娶個伊朗妞 入他們國籍 就沒有外資投資的問題了
難道我要商業結婚了嗎? 

不行 我雖然不敢吃曠肉飯
可是我喜歡吃豬肉餡餅
我也希望我妻子可以跟我一起快樂的吃著

但是如果說設在我們這邊做
又似乎不太可行 基本上Iran算戰區
運費加保險什麼的到那邊非常貴 我們人工原料什麼又都比Iran貴
根本沒競爭力 他現在雖然是跟我們合作oem出貨
可是我想這也只是非常時期 畢竟他們國內內需很大
所以才要跟我們買這麼昂貴的東西去交貨

他們不斷地跟我們打探製程
不斷偷抄我們的機器型號
要求要看我們的儀器

我爸不在意這件事 他覺得交oem本來就要知道這些東西
可是小叔不抱持這樣的意見 他覺得他們是來學功夫的
他們雖然現在跟我們買 但有誰不想提昇自己的能力的呢
他們現在會跟我們買 就是因為自己產能出不來 卻有這麼大的需求
如果我們教他們怎麼提升產能
我們不就在為自己樹立敵人?

我與小叔抱持同樣的意見
所以我在跟他們翻譯我爸講的話時 都盡量偷斤減兩地翻
或是避重就輕 點到為止

好難啊
做生意

還好他事業很大
突然又要飛去另一國
所以改了schedule 
不然我還要再多受他一天半的轟炸

加油
剩明天半天了
撐過去就好
很累 非常非常的累 
我更難想像在我眼前這個52歲的伊朗老闆怎麼有辦法連續半個月的trip
到各國之間與所有要商討的客人車輪戰
我更知道我自己與他們的差距
在各方面的壓力下 (他是個博士 在伊朗是研究院的委員 也有在大學任教 手下還有四間公司) 
還能夠有這麼清楚的決策能力
其實長時間的疲勞轟炸 真的不是普通的精神力能夠承擔
我瞭解到自己的渺小了...
我真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到他的一半...


這次學了非常多的東西
我想也是給我去美國的一個前哨戰

正式開戰還有4天

說不緊張是騙人的!!
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